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10/24

燕山大学受邀参加2023中俄大学校长论坛

国际合作处 康玮玮

【新闻中心讯】10月23-24日,2023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副校长陈国强受邀出席论坛,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及相关同志陪同参会。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片区管委会主办,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协办。论坛的主题包括中俄工科大学如何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更好地发挥更大作用、中俄大学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中俄大学合作的经验与做法等。来自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高校及相关单位参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论坛现场

论坛举办期间,中俄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为服务中俄两国高校稳固发展的伙伴关系和探索在人才培养、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谋划未来。陈国强副校长与中俄高校相关领导就“中俄高校合作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向兄弟院校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国际化工作战略和对俄高校交流合作的工作重心,以及与俄罗斯高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端科研项目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绩,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友谊,为今后进一步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于2011年3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共同发起,截至目前联盟共吸引中俄两国75所精英大学加盟。2023中俄大学校长论坛旨在发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作用,促进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合作,重启中俄高校线下交流互动。

近年来,我校以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挖掘我校在机械、材料、能源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与俄罗斯高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新模式,注重推动教育合作的落地落实,服务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谱写发展新篇章。(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