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6/19

智能控制与神经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论证会在燕山大学召开

科学技术研究院 铁瑞 电气工程学院 马锴

【新闻中心讯】6月16日下午,燕山大学召开“智能控制与神经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论证会。学校邀请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建荣参加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的专家组成,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会议,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东,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漆汉宏、副院长郭小强、副院长刘爽,和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张建荣主持。

会议现场

张建荣主持会议

王德松讲话

王德松对专家组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实验室负责人马锴从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四个建设方向和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

实验室负责人马锴现场汇报

孙富春讲话

论证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成绩和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情况,从重点实验室组织架构、建设方向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现场指导。

专家组组长孙富春代表论证专家组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获批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建议实验室聚焦“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创新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控制与神经信息处理研究基地,培养尖端科技人才。

专家组现场考察

“智能控制与神经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继2011年获批“先进锻压成形技术与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学校获批立项建设的第二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形成了“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神经信息处理与脑调控”“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机协同”“新能源系统智能控制与优化”四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理论和技术成果。今后,实验室将面向工业、能源、医疗等领域数字化、无人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以先进智能控制和神经信息处理为特色,培养尖端科技人才,为智能控制与神经信息处理相关理论应用于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基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