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6/07

燕山大学在河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学生工作处 管巍

【新闻中心讯】6月6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河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结果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3〕4号),在河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科组)决赛中,我校选派的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安冬、王昕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马双获得团体特等奖以及基础知识、案例研讨、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单项奖4项。

参赛老师合影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河北省辅导员系统的最高级别赛事,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本次大赛在保定举行,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次大赛共设置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5个比赛项目,其中,基础知识和班情熟知项目所有选手全部参加,主题班会、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项目每人参与一项。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50所本科高校的150名辅导员参加,评选出团体特等奖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2个,单项奖20个。

马双主题班会比赛现场

李安冬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王昕琦(右)案例研讨比赛现场

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出台备赛通知,从人员组成、备赛时间、人员管理、工作安排等方面对备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获得各学院大力支持。将大赛准备工作与新入职辅导员培养培训相结合,18位新入职辅导员全过程参与备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见成效。参赛老师利用工作之余勤奋刻苦、全力以赴;备赛团队群策群力深入研读文件精神、系统梳理知识框架、定期开展项目模拟,整个备赛过程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团结一心、精诚协作的工作氛围和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比赛中,参赛选手以宽口径的知识储备、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的分析思考让种种难题迎刃而解。通过激烈角逐,我校再次蝉联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王昕琦以第1名的成绩获得基础知识、案例研讨两个项目的单项奖,李安冬、马双分别以第2名的成绩获得谈心谈话、主题班会两个项目的单项奖,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今后,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将继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奋力构建燕山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中贡献力量。(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