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3/24

燕山大学举办外籍教师欢迎会

国际合作处 付文彧

【新闻中心讯】3月23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2103室举办2023年度外籍教师欢迎会。学校副校长陈国强、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在校外籍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朱虹主持。

陈国强致欢迎辞

陈国强代表学校对各位外籍教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向外籍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学校获批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积极引进高端外籍专家和语言教师,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在国际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领域阔步向前,引领和带动了我校海外引智工作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他强调,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名外籍教师的努力,尤其在过去的三年中,外籍教师更是与我校携手同行、共克时艰,战胜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与科研任务,为我校师生拓展国际视野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在促进国际文化传播、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各位外籍教师尽快适应并融入学校工作和生活环境,施展才华,尽显风采,共同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

(照片由新闻中心王晓丹拍摄)

陆军向外籍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现状、取得的成就与发展目标等相关情况,帮助外籍教师全面了解燕山大学,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荣誉感。朱虹从外籍教师行为规范、外籍教师管理工作全年时间线和工作规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说明,帮助外籍教师更好地了解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与外籍教师相关的管理工作。会上,国际合作处还向与会外籍教师印发了《外教手册》,以便外籍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与管理规定,更好地了解秦皇岛市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尽快地适应在校的工作与生活。

随后,国际合作处详细询问和了解了外籍教师情况和困难,外籍教师们各自介绍了自己在校工作和生活情况,纷纷表示目前工作进展顺利,生活环境舒适,已逐步适应校园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去年底入境的英国籍教师海伦·延森(Helen Jensen)女士表示,去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感谢学校为她克服种种困难办理入境手续并到学校工作,她十分高兴能在欢迎会上与校领导、工作人员和其他外籍教师见面,能与学生们相聚在课堂。今年新入职的巴基斯坦籍教师贾伟德·拉赫曼(Javed Rehman)先生表示,他在中国完成了博士学位,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很荣幸能够来到燕山大学工作,并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能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2023年度外籍教师欢迎会是自疫情以来学校召开的首次外籍教师线下工作会议,旨在欢迎入职我校的外籍教师,帮助其了解秦皇岛市与学校情况,融入新环境,增强其守法守规意识,加强外籍教师的规范管理工作。因受疫情和出入境政策的影响,疫情期间我校多数外籍教师在境外采用线上教学方式。随着出入境政策的调整,2023年学校将继续为境外的外籍教师办理入境入校工作手续,在满足语言类外籍教师正常教学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海外引智工作力度,引进更多优秀的外籍人才到我校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