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3/23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在华中小镇设立工作站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张岳洪

【新闻中心讯】3月22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在河北省保定市华中小镇揭牌。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集团、兰州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该工作站将围绕长城文化研究、文物遗产传承保护、文献交流等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董耀会、陈玉、刘春燕、王岩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揭牌

董耀会、陆为国、陈玉、刘春燕、王岩、王晶共同为“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揭牌

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由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方志强提供)

活动现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发表讲话。他强调,“研究发掘”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五大工程之一。希望通过研究、发掘来揭示并传播长城文化,让世人更好地了解长城的文化和长城所代表的民族精神,热爱长城,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们的祖先建设了伟大的长城并传给了我们,我们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致力于文化长城的建设。

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陈玉表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在华中小镇成立“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旨在探索高校的长城研究机构和文化出版单位,如何同企业实现有效互动,形成一种文化合作和增值的模式。

华中集团商务本部总经理王岩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华中集团及华中小镇的情况。兰州大学出版社陆为国副社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讲话。军旅画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伯务,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馆长马力,白石山景区管委会党工书记、主任刘春阳等也分享了他们与中国长城的故事。

据悉,燕山大学出版社与兰州大学出版社共同打造的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同日也在华中小镇揭牌。华中小镇工作站将建立为有活动场地、有专人运营、有实际合作项目、有具体的工作成效的四有合作机构。下一步的工作就需要双方各展所长、强强联合,真正做到文化赋能。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目前已经整合了文学、法学、经济学、设计学、出版传播、留学生教育等学科专业,在校内建立了7个研究机构,在校外建立了4个研究基地及工作站。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将深度挖掘长城文化的精神价值,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