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11/25

燕山大学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申报专题报告会

社会科学处 杨帆

【新闻中心讯】11月24日上午,燕山大学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申报专题报告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校级科研平台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科研副院长、系主任、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者、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拟申报人员、燕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负责人、学科骨干、青年教师,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及相关学院科研管理人员共2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主持。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会议

社会科学处处长周高仪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整体情况,并介绍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安排等事项。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分别就本单位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2022年度新获批国社科立项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鲁云鹏老师、外国语学院刘洪岩副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孙利教授、体育学院李国强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

周高仪作工作汇报


李春玲、郑志峰、柴勇代表各自单位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做经验分享

鲁云鹏、刘洪岩、孙利、李国强分别进行经验分享

赵丁选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2022年,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的积极组织和配合下,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实现了新的突破。他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赵丁选对2023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全校要切实增强基金申报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将组织工作“落实到位、细致到人”。二是选题要进一步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多级联动形成申报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新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着力点,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强化学校、学院和教师协同联动,做到“站得高”“视野广”“扎得深”。四是要切实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规划,早布置、早发动、早宣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发挥指导专家作用、聚焦地域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和加强内外交流联系等方面创新工作方式。五是继续做好现有政策宣传和压力传导。各学院要继续充分利用好国家社科基金在学校博导遴选、招生指标分配、职称评聘、上岗考核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和传导,使动力与压力并行,引导教师对基金申报工作建立新的认识,提高教师申报基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申报启动会后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专题报告。

截止目前,我校共13个项目获批立项,较去年增加1项,尤其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上实现了首次立项突破。6个文科学院和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获得立项,立项数量创新高,立项种类不断丰富。下一步学校和各相关学院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力争在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