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11/24

我校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系列培训

教务处 教师培训中心 宋歌

【新闻中心讯】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我校于10月28日-11月18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系列培训。本次培训由河北省教学名师、理学院副院长王明利教授主讲,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共计14场次,覆盖全校专业教师。

王明利结合自身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实际经验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定义、实施模式、操作过程中的误区、实施路径,提出根据学情分析设计线上线下教学活动,评价设计需要兼顾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培训中,王明利首先阐释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以及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同时指出了关于混合式教学认知的若干误区。其次,详细讲解了PAMPRE模型内涵,认为该模型以问题为基点、以方法为指导、以目标为牵引、以评价为动力,有助于为教学改革提供依据;该模型通过线上发布预习任务和在线资料,开展在线讨论,进行线下考试、知识点梳理、知识点运用、模块考试以及过程考核的方式,构建交互、体验、反思为一体的学习空间,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结合自身所讲授的大学物理课程,为教师们进行了在线演示。在培训答疑环节,王明利结合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如何优化教学设计及实施混合式教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符合当前教育教学的发展形势,我校已组织开展相关教学改革工作多年,部分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已较为成熟。本次系列培训旨在进一步梳理和总结相关教学模式实践中的优秀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手段、丰富在线教学资源,推动各教学单位在信息技术全面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展更多探索,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教务处、教师培训中心将持续结合教育教学发展趋势及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的诉求,以课堂教学效果及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各类高质量的教师培训。(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