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4/04/07

喜报!我校“王银思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学生工作处 管巍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发布《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网络公示等环节,在全国高校遴选确定了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全国80个)。我校王银思主持建设的“王银思工作室”成功入选,这是我校“多向锻造式”大思政育人格局和“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构建中又一标志性成果。

公示名单

“王银思工作室”原名为“‘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月,当年11月获批河北省首批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2023年12月通过省级验收。工作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智慧党建和思政创新的思考与实践,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推动党建思政创新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工作室打造的“青年党员云携手 使命担当肩并肩”校际党支部“云共建”等多个思政品牌项目,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教育部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案例、河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一、二等奖6项。相关品牌项目的实施助力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顺利结项1个,成功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各1个。工作室建设期间培育出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教育部全国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参会代表1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2人等。工作室建设成效多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国家级平台,面向全国高校思政工作者做推广报告。

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促进辅导员成长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打造全国辅导员学习成长“共同体”,构建前辈领航、朋辈互助、同行交流平台。工作室需要聚焦辅导员履职尽责、成长发展需要,制定工作室成员学习成长计划,指导和帮助工作室成员实现学习成长目标;围绕工作室建设主题,深化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产出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与实效性的工作指南、案例或视频;并依托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大数据赋能平台,吸纳更多优秀辅导员加入工作室建设,深化拓展工作室建设成效。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对标教育部有关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及要求,不断完善从“人员选聘”到“职业发展”、从“素质培训”到“能力精进”、从“社会服务”到“思政先锋”的燕山大学“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