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10/16

2023年秋季“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工作委员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燕山大学举办

招生就业处 牛金学 陈树冬

【新闻中心讯】10月8日-11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2023年秋季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工作委员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秦皇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包括主题研讨、学习交流、访企拓岗等三个部分。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秘书长高群苓、常务副秘书长刘亚琴,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军,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水杉,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宁,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以及来自沈阳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佳木斯大学等就业委各成员高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齐聚燕山大学,就如何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进行研讨,在燕山大学校史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作了学习交流,并实地走访燕山大学部分在秦校友企业。

赵丁选致欢迎辞

刘向军讲话

参会各校领导发言

在理事长会议环节,赵丁选代表燕山大学致辞,他向与会领导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亮点成绩和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他希望就业委各成员高校在中机教协的领导下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高群苓向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联盟发展提出期望。刘亚琴向参会的就业委成员高校颁发了聘用证书。刘向军回顾了联盟的发展历程,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就业委能够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的带领和指导下,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共赢。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金明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及就业委工作安排。

在工作交流研讨环节,各参会代表围绕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分析及应对策略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闭环机制思考两个主题进行发言,并交流讨论。研讨会由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明煜主持。研讨会气氛热烈,各参会高校代表立足本校实际,科学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探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路径,在就业指导服务的精准化建设、就业市场的多元化开发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为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参观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

参观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

(图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尚鑫妍、赵晴、周郡、李英洪拍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到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方华智能装备(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等燕山大学在秦校友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并到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和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进行了学习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各联盟高校进一步增进了彼此友谊,拓宽了合作领域,为联盟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联盟就业工作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发挥联盟资源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多维精准,打造燕山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新范式,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据悉,2020年4月,“原机械部高校七校就业联盟”并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更名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简称就业委),现有成员高校12所。原机械部高校就业联盟成立以来,各校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聚、市场共建、品牌共创的原则,发挥各高校区域优势和带动作用,为机械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就业联盟品牌。(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