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6/09

燕山大学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暨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

档案馆 李丽环

【新闻中心讯】在第十六个“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6月8日下午,燕山大学档案工作会议暨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表彰先进,动员全校档案工作者牢记“三个务必”,扎实开展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档案事业转型提档升级,建出特色、创出品牌、形成示范、走在前列。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校属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以及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主持工作)郭沛主持。

赵险峰宣布建设试点正式启动

赵险峰宣布燕山大学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正式启动。

任家东讲话

任家东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在档案软硬件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文化育人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工作,在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国家级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他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与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单位以及辛勤耕耘在档案战线上的所有专兼职档案员表示衷心感谢。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清醒坚定,行动上紧紧跟随;要主动服务大局,以“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以实施档案工作“4933”转型提档升级工程为抓手,以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为突破,全面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风险意识,推动硬件设施新提升,围绕规范管理下功夫,打好隐患排查主动仗,全力保障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汇聚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强大合力。

郭沛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

郭沛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燕山大学档案事业转型提档升级》的工作报告。他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近三年全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指出学校档案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差距,从在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上下功夫、在加强档案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提高依法管档治档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档案利用服务实效上下功夫、在守牢档案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在建强档案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六个方面对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进行了部署。

赵险峰为“三支人才队伍”颁奖

任家东为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任家东为学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表彰了我校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代表庞永真发言

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代表欧阳渊发言

学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石朝霞发言

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庞永真、审计处欧阳渊、教务处石朝霞作为代表作了先进典型发言。

胡鸿杰讲座

(照片由新闻中心王晓丹拍摄)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档案学术评价中心主任胡鸿杰教授为参会人员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座。(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