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6/09

燕山大学召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

研究生院 弓洪玮 李兴国

【新闻中心讯】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聚焦制约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研究谋划改进措施,加快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6月7日上午,学校在世纪楼2103召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暨学科评估总结会。校长赵丁选,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副校长任家东、陈国强、黄传真、王利民,纪委书记孙录印,副校长蔡星周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利民主持,14个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院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新宇做了典型发言,分别汇报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经验。彭艳从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同向发力、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建立“矩阵架构”治理模式、健全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保障、构建点带面国际化氛围提升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经验。张新宇从5个方面汇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经验:一是党建引领,确立学科发展方向;二是践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团队引领,培育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四是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精准发力;五是多措并举,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随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等12个学院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建设举措等方面依次作汇报发言。

赵丁选讲话

王利民主持会议

(照片由新闻中心褚玉晶拍摄)

赵丁选作总结讲话。他分享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的心得体会,并从我校实际出发,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重视顶尖人才的培养,锚定国家级教学科研奖,超前谋划重点培育;其次,在学科发展中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团队和平台;第三,要立足长远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人才—团队—平台”一体化建设。

赵丁选强调了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重点。一是要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将其摆到重中之重位置来抓,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新增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二是要全力打造高峰和高原学科,继续加强机械、材料两个高峰学科建设,力争尽快产出标志性成果,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学科高峰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着力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体系;三是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势与特色、传统与新兴、应用与基础、综合与交叉相互促进的学科专业布局;四是要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协同联动,建立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最后,他希望各学院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将所学所悟所获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动力、新举措和新成效,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