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5/30

燕山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

党委组织部 赵雨桐 李飞虎

【新闻中心讯】为认真总结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9日下午,燕山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谢延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王会军、张良良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谢延安讲话

谢延安指出,在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周密部署下,主题教育读书班真正成为了一次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的高质量“集中锻造”“头脑风暴”,是一场较为彻底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成效明显、反响良好,圆满取得了预期效果。读书班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学习主题鲜明。读书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全体学员原原本本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规定篇目,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内容丰富。整整7天的读书班学习日程安排紧凑,包括专题辅导10场、分组研讨3次、基层党委集中研学3次、个人自学多次,既有专题辅导的解疑释惑、精准强化,又有分组研讨的观点交流、思想深化,还有个人自学的预习复习、补充完善,各项学习活动定位清晰、功能明确、相互衔接、相互强化;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作专题报告,身体力行为读书班开好头,为全校党员干部作表率;发挥理论辅导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精心设计、认真准备,献上了7场主旨突出、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思政大课。三是学习氛围浓厚。读书班全体学员充分抓住这次“补钙、充电”机会,发扬严实学风,心无旁骛研读书目、沉心静气开展自学、深入有效研讨交流,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新提高、观念上有新转变、本领上有新增长、作风上有新进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身心投入读书班学习活动,认真履行学习小组召集人职责,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感受,全体学员深入梳理心得体会,研讨言之有物、内容充实,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有更加深刻的感悟。

谢延安强调,读书班既是理论武装和干事创业中的一个“加油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山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自身岗位需要,从“要我用”的“必然王国”上升到“我要用”的“自由王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认真开展调研。必须坚持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实事求是,“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听真话、察真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始终对标对表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三是要扎实做好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咬住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即知即改问题、限期整改问题、长期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用积极行动践行岗位职责,用扎实成效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四是要有效推动发展。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上,把学校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五是要切实扛起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是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必须切实负起总责,不能搞“权力下放”,不能当“甩手掌柜”;全校各单位要尽快行动起来,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奋力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读书班学员代表胡铁巍、张文超、姚建涛、王耀峰分享学习体会

读书班学员代表胡铁巍、张文超、姚建涛、王耀峰结合读书班学习情况,立足工作实际,分享了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的体会和思考。学员们一致认为,在当前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这场历时7天、跨越4周的读书班是一次真真正正的潜心读书体验、沉浸学习体验,对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的把握更加深刻,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杨红星作报告

(照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王晓丹拍摄)

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杨红星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点讲解了精神谱系的内涵和特质,使学员深刻地领会到这些伟大精神的整体性、实践性、道德性、时代性,更加坚定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决心。(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