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5/25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率团访问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

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许思龙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巩固合作成果,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5月18日,校党委书记赵险峰率团访问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并看望我校欧洲学院波兰校区师生。学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在西里西亚技术大学,我校代表团受到校长梅日克(Arkadiusz Mężyk)教授、副校长莫瑞克(Marek Pawełczyk)教授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赵险峰表示,燕山大学代表团与西里西亚技术大学此次会晤,是双方一直以来非常期待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双方能够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固化合作成果。赵险峰介绍了燕山大学欧洲学院和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两校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对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赵险峰表示,在西里西亚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欧洲学院和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会不断探索中西融合的特色办学路径,打造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新高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在深入沟通和认真讨论两校未来发展前景后,赵险峰和梅日克(Arkadiusz Mężyk)分别代表两校共同签署西里西亚技术大学与燕山大学合作举办欧洲学院硕士层次培养项目协议及章程。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我校境外办学在办学规模及办学层次上又一次质的飞跃,将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又上新台阶。

随后,代表团一行看望了我校在欧洲学院(波兰校区)的7名教师及61名学生,听取了波兰校区执行院长刘雪强、辅导员胡冰煜关于在波师生工作及学习生活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在波教师和学生生活情况、教学开展情况、课业修读情况等。赵险峰肯定了波兰校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厚植爱国情怀,燕山大学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希望大家学成报效祖国,支持母校;二是要充分珍惜机会,多向锻造,提升自身能力,成就精彩人生;三是要保重自己,确保自身安全,确保身体健康。赵险峰对在波7名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培养好学生,为学校国际化建设助力加油,努力把欧洲学院(波兰校区)打造成燕山大学的国际化名片。

代表团与波兰校区师生合影

(图片由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

自燕山大学与西里西亚技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两校合作日益向纵深发展,接连取得三项突破。2021年2月,两校首次合作的境外办学机构——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获准成立;2022年4月,两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23年5月,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增设机械工程等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次出访更在以上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中外双方签署了欧洲学院增设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合作协议。至此,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国际化办学的“燕大范式”已经初显成效。

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波中教育基金会、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及教育机构,就学生联合培养、境外办学、来华留学生生源基地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代表团此次出访,夯实了已有合作基础,开拓了我校在中东欧的国际化办学空间,对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