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5/17

燕山大学与比亚迪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

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 冯师野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作为贯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环节的重要举措,5月15日下午,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一行赴深圳市坪山区比亚迪集团总部调研访问、洽谈合作。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CTO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会见了赵丁选一行,双方就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车辆与能源学院,燕山大学深圳校友会等单位负责人随同参访。

双方人员合影

校企双方座谈交流

赵丁选讲话

赵丁选向廉玉波等介绍了燕山大学概况、近年办学成就及与比亚迪业务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他表示,自成立以来,比亚迪集团始终秉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现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领军企业,为推动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燕山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办学特点鲜明,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人才培养水平,与比亚迪之间有着校企合作的广阔空间。希望双方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在产学研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开启校企携手共进的新篇章。

廉玉波对燕山大学非凡的办学历史和卓越的办学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燕山大学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是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他对集团内部300余名燕大毕业生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比亚迪希望与像燕山大学这样有专长、有特点的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也希望今后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方面探索更多合作内容。他要求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人会后与燕山大学进一步沟通,寻找合作切入点,以点带面,尽快推动双方合作落地落实。

廉玉波讲话

赵丁选代表学校向比亚迪集团赠送了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的“红点奖”获奖作品,廉玉波代表比亚迪集团接受纪念品。

赵丁选代表学校向比亚迪集团赠送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红点奖”获奖作品

赵丁选一行还参观了比亚迪集团展厅和技术博物馆,与比亚迪集团工程技术专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科技交流。

参观比亚迪集团展厅

参观比亚迪集团技术博物馆

比亚迪技术专家介绍刀片电池情况

访问比亚迪集团期间,赵丁选一行专程看望了在比亚迪工作的部分校友代表,与比亚迪校友座谈交流。赵丁选勉励校友继续传承燕大人文化品格,在创建一流大学、创办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携手同行,绘就校友与母校共赢发展的“同心圆”,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道路上贡献更多燕大力量。

与比亚迪校友代表座谈

与比亚迪校友代表合影

走访燕山大学深圳研究院

(图片由燕山大学深圳校友会、比亚迪集团提供)

在深圳期间,赵丁选一行还到位于深圳虚拟大学园的燕山大学深圳研究院调研,认真听取了深圳研究院发展建设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比亚迪集团成立于1995年2月,现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比亚迪通过科技创新,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云辇等一系列颠覆性技术,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变革。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86.35万辆,成功卫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