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5/18

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硕士研究生教育办学资质

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许思龙

【新闻中心讯】近日获悉,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申请增设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层次培养资格获教育部批准。

本项目依托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这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本科层次基础上增设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办学规模由1200人增至1350人。项目获批,实现了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度“质”与“量”上的同步提升,是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合作办学“燕大范式”的关键步骤,亦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主线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在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经教育部批准,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于2024年开始纳入燕山大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年招生50人,开设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材料学3个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18人、计算机技术专业16人、材料学专业16人;三年在校生总计150人。采用“3+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燕山大学校区学习3年,完成中外双方联合培养计划要求的全部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燕山大学颁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以及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据悉,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培养资格的获批,是燕山大学与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两校的第三次深度合作,也是学校国际化办学取得境外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的连续重大突破。2021年,两校首次合作的境外办学机构——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获准成立且当年招收本科生;2022年,两校联合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成立且当年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资格的获批,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力争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深入贯彻党中央教育对外开放总方针,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重要成果和创新实践,对于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