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5/15

燕山大学荣获“国创计划”十五周年优秀组织奖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李轩

【新闻中心讯】5月12日至14日,2022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在年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活动,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逢达荣获最佳导师奖。“国创计划”优秀组织奖每五年评选一次,由教育部高教司负责实施。本次共评选优秀组织奖51个,其中教育厅(教委)11个,部属高校20个,地方高校20个,我校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高校。

优秀组织奖颁奖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代表学校领取优秀组织奖。

燕山大学是全国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创计划”项目的高校之一,也是河北省最早实施“国创计划”的高校。经过多年发展,我校建立了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从2008年立项20项,到2020年立项838项,再到2023年立项1085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走过了从“小众”到“普化”再到“全覆盖”的发展历程。全覆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全覆盖的一类创新创业竞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我校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696项,累计参与学生33000余人,项目资助总经费达1500余万元。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主动扎根祖国大地,运用所学知识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成果和创业团队。

参会师生合影

参会学生作项目展示

(照片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提供)

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期间,“国创计划”专家组、评委、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约1300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我校《消防任务决策系统调配救火无人机方案研究》和《基于相变材料的电池热管理系统》项目成功入选本次年会并作展示交流。

本次获评“优秀组织奖”,标志着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成效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跑水平。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将通过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一步推进“思创融合”“专创融合”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支持,努力孵化一批技术新、模式新的优秀项目,培养一批善创新、会创业的高质量人才,助力学校打造“多向锻造式”立德树人场景。

据悉,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并于2012年在全国推广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五年来,“国创计划”已累计资助35万余个项目,支持经费近58亿元,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吸引了全国千余所高校140余万名学生参与,是历史最长、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已经成为面向全体大学生的一项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育工程,成为高校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