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2/26

燕山大学召开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

科学技术研究院 铁瑞 刘霜

【新闻中心讯】2月24日,燕山大学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王利民、蔡星周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德松主持。

会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秋明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组建条件与基础、重组目标与任务、整合方案与措施等方面,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优化重组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工作落实措施和意见。

会议现场

赵险峰讲话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会议

(照片由新闻中心褚玉晶拍摄)

赵丁选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是目前学校面临的头等大事,一定要举全校之力、不遗余力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和建设发展。他从三个方面强调,一要补齐短板,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尽快落实和明确各项具体工作。二要抓住机会,在充分协调学校资源的同时,积极争取河北省和秦皇岛市的大力支持。三要加强论证,认真对照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和建设“五问”,凝练实验室的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等重点关键问题,以及在未来国家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尽早确定重组方案,充分论证,查找和解决问题,确保重组工作顺利完成。

赵险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极端重要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省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将优化重组工作列为当前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高效推进。二要全力以赴,确保顺利通过优化重组。优化重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沟通协调、加快工作节奏、落实工作举措,按照轻重缓急程度,高效有序解决重组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全力支持优化重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优化重组任务。三要凝聚合力,积极整合资源、争取支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整合校内资源,积极争取河北省、秦皇岛市支持,不断细化优化具体措施,强化工作执行、末端落实和跟踪问效,为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科技部于2022年开展了标杆实验室和能源、制造等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2023年将进行材料、化学等领域的优化重组工作。目前,我校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学校将按照制定的工作时间节点,落实优化重组的各项具体任务,全方位做好各方面重组准备工作,全力确保顺利通过优化重组,持续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助力。(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