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2/11/28

燕山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线上招聘会

招生就业处 陈树冬、纪晶伟、牛金学

【新闻中心讯】11月26日至27日,燕山大学在学校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成功举办2023届毕业生线上招聘会。

线上招聘会

举办本次招聘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高效应对疫情影响,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

参会单位宣传展区

作为人社部2022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会其中一站,燕山大学线上招聘会集聚27个省(区、市)99个地市的10余家人事、人才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成员单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教事业单位,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性质行业领军企业在内的共50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招聘计划3万余个,需求覆盖学校全部学科专业。

招聘会参会单位整体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地域广,同时高度契合学校办学服务面向。京津冀地区招聘单位占比近60%,河北省招聘单位占比超30%,长三角地区招聘单位占比近30%。二是行业多,同时充分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参会单位涉及10余个行业,制造业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建筑业、科学技术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参会单位数量相对也比较多。三是质量高,同时更好满足学生多元就业需求。国企和民企占比均超40%,还有不少事业单位、军工企业、合资企业也慕名参会,为毕业生就好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学校持续探索线上招聘工作新举措,着力加强有组织就业。本次招聘会创新打造“1+10”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毕业生和招聘单位主要通过学校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主会场完成线上供需对接精准匹配,同时在线下设置2个中心、4个分会场和4个展区共10个服务保障和宣传展示推介工作区,具体包括招聘会指挥中心、招聘会供需对接服务中心、“访企拓岗促就业”学院线上直播推荐分会场、参会企业招聘线上直播宣讲分会场、招聘单位和毕业生远程面试分会场、校企合作洽谈分会场、国家和地方就业创业引才政策展示区、参会企业展示区、校友企业展示区、就业基地展示区等,开辟了疫情防控条件下就业市场建设和校企合作新渠道,为更好促进招聘单位和毕业生线上高效互通、精准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助力毕业生顺利求职,在招聘会供需对接服务中心还设置了现场简历收集箱、线上简历征集通道、就业指导咨询台、就业推荐服务台等,学校就业工作人员在现场为毕业生提供帮扶推荐、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等“一对一”的指导服务,吸引了许多毕业生前来咨询。

校领导在线上招聘会指挥中心观看实时双选情况

校领导在供需对接服务中心听取就业推荐工作情况汇报

26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录印到招聘会线下运行服务保障和宣传展示工作区听取招生就业处工作情况汇报,并先后观摩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4个分会场运行情况。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有关同志一同参加。

在听取招聘会情况汇报并观摩工作运行情况后,赵险峰对招聘会组织筹备和工作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向参与招聘会运行服务保障的各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群体,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当前非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学校就业战线在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服务学校大局和毕业生切身利益,认真谋划向前推进就业工作,综合施策,想了很多新办法,出了很多“新招数”,丰富了工作新方式,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他强调,学校就业工作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全校就业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河北省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等系列重点工作,保持好学校就业工作多年创新、探索和积累形成的比较好的工作态势,努力扩大学校在全省全国影响力。他要求,全校就业战线要在现有基础之上,继续想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长成才,助力燕大毕业生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乡村振兴新天地和社会服务各领域发挥更多光和热,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险峰和赵丁选走进电气工程学院校企科技人才合作线上交流洽谈分会场,对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并和大家愉快地进行了交流。赵丁选首先肯定了线上招聘会的效果,并从办学历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不同层面介绍了燕山大学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科研平台和成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他指出,参会企业通过招聘会搭建的平台既招到了满意的学生,又深化了科技交流合作,实现了合作共赢。他指出,燕山大学综合实力雄厚,工科优势突出,教师科研和工程化能力强,与企业在科研合作方面具有较高的深度和广度。毕业生创新和动手能力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反映比较好。他希望,学校和各行业重点企业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校企双方共同努力,联合申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取得更大更好成绩,创造更多国内第一、国际第一。交流结束时,赵险峰和赵丁选表达了和参会企业加强联系的愿望,并盛情邀请各位代表在形势允许时到燕山大学继续深入交流。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燕山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密织牢疫情防线,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坚如磐石、牢不可破,为顺利开展校园就业招聘活动创造了根本前提。

在招聘会组织筹备过程中,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广大教师、各地校友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联系邀请和推荐重点企业、校友企业报名参会,为学校毕业生更好就业献计献策,牵线搭桥,访企拓岗,推动全员参与促就业工作走深走实。

学校召开线上招聘会工作部署会

24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招聘会工作部署会。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就业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就业形势。再接再厉,继续大力发扬就业战线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责任担当。务求实效,扎实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各项服务。招聘会期间,学校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宣传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和各学院配合招生就业处做了大量工作,确保招聘会如期顺利举办。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线上招聘宣讲分会场

据招生就业处统计,两天时间里,校属各学院联系参会招聘单位组织开展就业直播推荐活动20余场,参会交流人员200余人次。线上参会的毕业生和招聘单位工作人员超过6000人次,有2000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平台和参会单位进行了双向沟通对接交流。截至27日下午,已有100余名毕业生和参会单位签约,100余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尚有500余名毕业生正在面试或等待结果,供需达成度进展稳中有进。

新奥集团举办线下招聘专场宣讲会

(照片由新闻中心窦智杰、董子鑫、柴一方、周进、李科军拍摄

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燕山大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已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校招参会单位1500余家。通过各就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6500余条,提供岗位需求人数16万个,完全能够保障毕业生的实际就业需求,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去向落实情况稳中有进。本次招聘会后,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还将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系列招聘活动,保持就业招聘服务不间断,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