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2/08/01

艺术与设计学院赴围场县对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艺术与设计学院 宁岩鹏

【新闻中心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艺术赋能乡村振兴。7月26-28日,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副院长刘维尚、党委副书记宁岩鹏一行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机械林场对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在该县半截塔乡“木兰木作”特色木艺加工厂,孙利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厂依托地域优势,就地取材进行木质创意产品生产的情况。与当地负责人一起研讨了木艺设计、产品优化等方面的问题,院地就发挥学科优势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该地木艺产业的发展达成初步意向。

在“木兰木作”特色木艺加工厂调研

“木兰木作”2022年河北围场木制品创意作品大赛是该县发挥地域特色,以赛促产的重要举措。在该县政府会议室,孙利一行与围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长城,相关部分负责人就大赛组织、学生参与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发挥专业优势,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到比赛当中,为以赛促产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刘维尚结合PPT,介绍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情况,自1月份以来,先后通过毕业设计、研究生课题、本科生课程等形式为围场县策划、设计项目100多项,结合实际案例和工作构想阐释了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赋能围场乡村振兴的七个方面的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后续深度对接进行了交流。姜长城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艺术与设计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要求与会各部门积极与学院进行对接,推动相关工作迅速落地。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为学习塞罕坝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塞罕坝精神,孙利一行来到塞罕坝林场,参观了林场纪念馆,与林场副场长李永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塞罕坝精神”的品牌设计、IP打造及宣传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座谈

参观塞罕坝林场纪念馆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座谈

(以上照片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提供)

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注重社会职能的发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艺术赋能方案。后续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工作落到实处。

燕山大学驻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马连道村第一书记王鹏参加了上述活动。(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