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08/16

党委学生工作部为新入职学生工作者开展 “职业生涯训练营”培训

学生工作处 管巍

【新闻中心讯】为切实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8月10日-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特面向新招聘的18名辅导员、2名心理教师组织了岗前“职业生涯训练营”培训。

四天训练营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展开,通过理论和政策讲解帮助参训学员提升政治能力、培养使命责任;通过案例研讨为参训学员“精准赋能”;通过实操演练迅速提升参训学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8月10日开营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薛传佳祝贺参训学员加入到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中来,他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并期待新入职辅导员继续秉承燕大学工人精神,履行高校学生工作者岗位职责,潜心理论学习,践行使命担当。

新入职学生工作者合影

“倾盖如故”开营破冰篇。学工部副部长王银思亲自带领大家进行破冰之旅,通过“乌鸦与乌贼”“同舟共济”“姓名叠罗汉”“沟通球”“驿站传书”等活动,让参训学员体验如何带领学生在短时间内从彼此陌生到团队熟络,以及交流沟通中听、说、执行的原则和技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冰携院学生工作团队带领参训学员体验“沙漠掘金”游戏,让大家感悟到“一个人走得快、两个人走得稳、多个人走得远”的道理,辅导员既需要同事团队的协作、支持,又需要融入学生带领团队前行。

破冰之旅

“沙漠掘金”之旅

“初心如炬”生涯探索篇。步入辅导员职业前每个人需要完成“为什么做辅导员”“你心中辅导员的样子”“怎样做好辅导员”这一系列生涯问题的探索。训练营邀请教育部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银思、李萌分别做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和“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的专题报告,解答了这一系列的困惑,并为参训学员树立榜样、树立标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东峰携院学生工作团队带领新入职学生工作者分组讨论“你心中辅导员的样子”并完成辅导员职业画像,经过讨论、交流参训学员提炼出“乐为、敢为、有为,可信、可靠、可敬”就是辅导员的模样。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然携院学生工作团队带领参训学员分组讨论“怎样才能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主题,通过分组讨论、集体交流,参训学员在高校辅导员的九大职能基础上,探讨成为七方面专家的路径。

解读“职业画像”

“信念如磐”职业赋能篇。高校学生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大学生、是高级知识分子,必然要求辅导员具备多项技能,训练营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杨文蕴、李青山分别做了“网络微思政的前世今生”和“高校主题班会的思路和方法”的专题报告,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如何开好主题班会。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超携院学生工作团队带领参训学员分组完成“迎新工作方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学风建设方案”“诚信教育方案”,在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技能得到强化、提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苏静携院6位辅导员用案例研讨的形式传授“党团班级建设”与“学风班风打造”的方法,6位辅导员擅长技能不同、所带学生年级不同,他们的案例是辅导员工作立体式的展现。

分组研讨方案

“征途如虹”进阶绽放篇。知校、爱校、荣校是燕大人共同的心声,学工部副部长王银思作为讲解员,带领新入职学生工作者参观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追寻燕大历史、感悟燕大精神、弘扬燕大文化,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是一场生动的爱校教育课,即将成为燕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训练营的最后环节是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现场展示,20位新入职学生工作者相继登场,从职场小白到职场跃迁、从角色定位到路径发展,每位老师都真诚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期许和承诺。最后全体新入职教师起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

参观校史陈列馆

参训学员职业生涯规划现场展示

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照片由学生工作处提供)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并给予了充足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此次“职业生涯训练营”还得到了各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5个学院承办的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深入浅出。本次训练营由校内外专家、资深辅导员36人组成培训师资班,通过体验式培训让新入职老师不断探索,既向外探索又向内探索,在听中学、在做中悟、在辨中明,值得回味,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慢慢消化。

“职业生涯训练营”是岗前培训,对入职不满三年的辅导员有“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面向全体辅导员有“辅导员交流坊”、“辅导员赋能苑”,以上品牌活动属于燕山大学“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部分。多维矩阵模型“横”轴的政治素养有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水平等要素;“纵”轴的职业素养有职业道德、职业思想、职业行为、职业技能等要素;横纵轴对应要素分别交叉、融合,构成多维矩阵的元素,每个元素是锤炼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进阶之路。“多维矩阵式”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讲座、培训模块是系统输入;沙龙、研讨模块是内部交互;能力提升模块是系统输出;系统输出的优秀内容得以品牌化后,重新作为“输入信号”又进入到系统中,如此往复。通过“多维矩阵式”辅导员模型的锤炼,可以多维度、分层次、全方位强化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练就育人真本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