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2/07/28

燕山大学赴沧州开展“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校地企融合对接活动

技术转移中心 王麒深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倪岳峰书记指示要求,助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7月24日—26日,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带队赴沧州开展“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校地企融合对接活动。副校长王德松、陈国强,学校办公室、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24日下午,活动首站来到沧州任丘市。任丘市委书记王少杰、市长尚亮、常务副市长马占芳等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校一行进行座谈。赵险峰对任丘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赞赏,并简要总结了我校与任丘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的合作情况。他指出,任丘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市校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燕山大学将继续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把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应用到产业一线,把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输送到任丘大地。我校校友王少杰对母校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新时代新任丘的发展情况。希望深化与学校在石油化工、高端装备、文旅康养等领域的合作,助推任丘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任丘市座谈会现场

赵险峰讲话

王少杰讲话

25日上午,燕山大学与沧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沧州金狮国际酒店举行。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治义,副市长王晓玲等市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王德松、王晓玲分别代表校地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前,赵险峰与向辉围绕校地主动对接、深度融合、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会谈,就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赵险峰与向辉会谈

王德松、王晓玲代表双方签约

25日下午,燕山大学与沧州市孟村县校地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孟村县会议中心举行。市领导李治义,孟村县委书记张国辉、县长李国德等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孟村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仪式。王德松、李国德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孟村县人民政府-燕山大学共建燕山大学管道装备产业孟村研究院协议”。签约仪式后,赵险峰、李治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陈国强、张国辉共同为研究院科技人员工作站揭牌。赵险峰在讲话中指出,孟村县的特色产业与燕山大学的优势学科十分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希望研究院契合新时代管道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行业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更好地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科技支撑,逐步发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张国辉表示,孟村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合作之路,深化与燕山大学的交流对接,为双方合作提供优质服务。活动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依托研究院与孟村县多家重点企业首批共签署12项校企合作项目。

王德松、李国德代表双方签署研究院共建协议

赵险峰、李治义为研究院揭牌

陈国强、张国辉为研究院科技人员工作站揭牌

赵险峰讲话

张国辉讲话

机械工程学院与孟村县企业签署合作项目

26日上午,燕山大学与沧州市盐山县共建“智能制造、智慧管网产业促进中心”签约仪式在盐山县沧海大酒店举行。副市长王晓玲,盐山县委书记任秋彦、县长潘佳庭等县领导及盐山县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王德松、潘佳庭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赵险峰指出,早在2014年,燕山大学就与盐山企业共建了“河北省北方管道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多年来,燕山大学专家教授与盐山县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今天,双方再次签约共建“智能制造、智慧管网产业促进中心”,这是校地携手、共谋发展的又一项合作硕果。希望中心面向智慧管道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集约化发展,推动管道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王晓玲代表沧州市政府对燕山大学给予盐山等沧州县域经济发展的助力表示感谢,希望我校继续为盐山管道装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盐山自有品牌打造,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任秋彦表示,盐山县将以本次签约共建为契机,借力、借智于燕山大学,引导更多企业走上创新之路,促进智能化转型,激发产业链新活力。

王德松、潘佳庭签署促进中心共建协议

赵险峰讲话

王晓玲讲话

任秋彦讲话

在沧期间,赵险峰还带领我校专家教授深入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朗锐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河北亚都管道装备集团公司、河北龙锦管道装备有限公司、河北宏润重工有限公司、河北汇中管道有限公司及沧海核装集团等沧州市、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情况,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现场把脉问诊。

深入企业一线

(照片由技术转移中心提供)

县域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支撑。学校开展的“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校地企融合对接活动,旨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深化校地企合作,携手打造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县域经济提档加速。后续,学校还将开展“科技创新+领域经济”校地企融合对接系列活动,让更多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尽快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线,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