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3/28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2023中国品牌发展论坛

经济管理学院 高磊

【新闻中心讯】3月25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办,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河北沿海地区临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燕山大学校史馆协办的“2023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暨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世纪楼1816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东财经大学、燕山大学等17个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颁“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二届品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品牌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聚焦品牌研究与人才培养,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搭建全国性产学研用合作新平台,打造品牌创新研究共同体。

本次大会分为第二届品牌专业委会成立仪式和学术报告两个阶段。第二届品牌专业委会成立仪式由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国庆教授分别致辞。

李春玲教授第二届品牌专业委会成立仪式

王德松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2023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然后,详细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发展历程、重大科研成果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王德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任务,而“品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深入推进品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对于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市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德松教授致辞

王茹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运用品牌的创新和发展,带动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己成为时代的使命和历史的责任。研究品牌的创新和发展,要遵循品牌经济发展普遍规律,在借鉴和吸收各国品牌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立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实际、探索和研究既有国际品牌建设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道,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走进企业,深入实际,总结中国品牌经验、讲中国品牌故事、创中国品牌理论,为品牌拓展和价值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王茹芹教授致辞

郭国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燕山大学作为省、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对服务国家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更是结合优势学科基础,在品牌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果突出。本次大会由燕山大学经管学院承办,充分展示了燕大经管学院的科研实力。郭教授希望新一届品牌专业委员会能够继续努力,立足中国品牌发展实际,搭建共享平台,深化推进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最后,郭国庆教授宣布新一届专委会成员构成情况及相关任职名单。

郭国庆教授致辞

第二届品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揭牌

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二届品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聘任仪式

主题学术报告会由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晶璞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晓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顾雷雷、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艳林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陈晶璞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钱明辉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品牌发展历程与中国品牌价值观察》的报告,该报告从品牌现象与品牌社会、品牌社会与品牌经济、全球品牌经济的发展历程、中国品牌经济发展成效等部分,系统介绍了全球品牌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展现状。

钱明辉教授主题报告

郭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我校品牌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报告,该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品牌的发展及研究现状、中国地质大学品牌研究及相关成果、珠宝行业品牌建设社会服务等部分,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品牌研究与优势行业背景相结合的实践成果。

郭锐教授主题报告

陈晓环教授作了题为《新媒体视域下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设计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设计概述、新媒体与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设计现状、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的定量研究等部分,详细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为北京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陈晓环教授主题报告

顾雷雷副教授作了题为《品牌化的中国实践:历史路径与未来展望》的报告,该报告利用商业史研究方法,从古代中国的品牌化实践、当代中国的品牌化实践、中国品牌化的未来展望等部分,对比分析了我国古代与当代的品牌实践。

顾雷雷副教授主题报告

苏艳林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时代下品牌塑造逻辑与路径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拥抱数字时代、营销时代的变革、数字时代下品牌塑造关键点等部分,阐释了数字时代下品牌塑造逻辑。

苏艳林教授主题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集体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馆,了解燕山大学的发展历史。

参观校史馆

大会合影留念

(照片由新闻中心王晓宁、毛雨露、李英洪拍摄)

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是我国品牌经济研究的重要阵地,其致力于以严谨、科学、公证、权威、有益为原则,积极开展品牌发展史、品牌文化、品牌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推广。本次大会为国内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也有力推动了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国内同行在品牌经济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