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二期“红色旋律”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聪

【新闻中心讯】3月22日晚7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二期“红色旋律”读书会在我校东区第四教学楼109室举行。本期主题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读《雷锋日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鹏昊、雷霆老师主讲。

李鹏昊解读《雷锋日记》

李鹏昊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雷锋日记》。首先,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雷锋短暂却又璀璨的一生,从时代背景、历史文化和社会基础三个方面分析了雷锋精神的形成原因。其次,李老师通过举例阐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最后,李老师结合现实生活,讲述了雷锋精神带给我们的启示,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自律自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雷霆分析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雷霆老师分析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讲述了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雷老师将当今时代现状与雷锋同志的经典语录相结合,带领同学们深切感悟雷锋精神的内涵,并指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是国家软实力的具体体现,它与精神共同富裕相契合,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相统一。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散发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芒,雷锋精神的价值是永恒的,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师生讨论环节,雷霆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如何使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如何引导学生学习雷锋精神”“如何改变志愿活动与利益相连的风气”“雷锋精神靠什么代代传承”“如何看待年轻人躺平”“《雷锋日记》的史料价值”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使同学们更加明白了新时代的教师与学生应以身作则,积极奉献。第七十二期读书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十二期,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