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2/08/29

燕山大学学子首次参加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创佳绩

电气工程学院 张聪

【新闻中心讯】日前,“2022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和CAIP编程设计赛道全国总决赛”相继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共140多所大学的千余个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我校今年首次正式组织参加该赛事,成绩斐然,共获国家级奖项28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在CAIA赛道中,我校“驾安系统”和“汇音”两支代表队分别以省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分获冠军和亚军,电气工程学院张聪老师和工程训练中心李海涛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燕山大学参赛团队

“驾安系统”代表队获得CAIA赛道冠军

“汇音”代表队获得CAIA赛道亚军

CAIP赛道决赛场地

受到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的邀请,我校“汇音”代表队作品“指音如光-基于Pt-C超指向技术的私密音频系统”在206件国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河北省的唯一代表在CAIA总决赛现场(浙江省嘉兴市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特别展出。

“汇音”作品特别展出

(照片由电气工程学院提供)

“燕山大学第一届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暨2022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校内选拔赛”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承办。自赛事启动以来,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积极响应、认真备赛。先后经过激烈的校赛选拔和省赛角逐,我校共有8个团队突出重围,挺进CAIA全国总决赛,20名选手披荆斩棘,挺进CAIP全国总决赛。最终,共获省级奖项43项,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5项。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大赛已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家认定的一类学科竞赛,也是我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的权威赛事。大赛以探索“数字+文化”融合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为导向,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渠道对全民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