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5/29

燕山大学举办“新时代·新青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青春诗会

校团委 杨晓芳 刘祚辰 栗颖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激发奋进力量,5月28日19:00,“新时代·新青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青春诗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校团委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出席活动,全校各学院师生代表观看了青春诗会。

致敬经典《满江红》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过去与未来的赓续。本次青春诗会在原著《满江红》的诗词朗诵与现代《满江红》的歌曲演唱交融而成的“协奏曲”中拉开帷幕。历史的长河在此处奔腾,古今深厚的爱国情感交织成了诗会的主线。

师生齐诵《红色》

情景演绎《浪潮》

红色故事《信仰》

第一篇章“青衿之志,初心如磐”讲述了一代代中国青年扛起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担,从百年硝烟中走来,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的壮阔历程。朗诵《红色》回顾了党的峥嵘岁月和革命历程,唱响了新时代中国这艘巍巍巨轮驶向星辰大海的轰鸣;《浪潮》以情景演绎和歌曲演唱的形式,再现了百年前一批中国先进青年追求真理、燃烧青春的澎湃岁月;《信仰》在深邃的艺术世界里传递出五四运动的思想火种,在历史长河中凝练出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时空对话《如愿》

特别致敬《珍宝》

融合展示《锋芒》

第二篇章“奋楫笃行,薪火相传”回顾了燕山大学从北国雪原到燕赵沃土,百余年奋斗波澜壮阔,六十载创业成就辉煌的沧桑蝶变,奏响新百年的起点上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壮丽弦歌。《如愿》开启了一场与老一辈燕大人的时空对话,新时代燕大儿女对先辈们轻声呼唤,感怀过去,共创未来;《珍宝》叙述四件藏品背后的燕大青年奋斗故事,更是一代代燕大人薪火相传、弦耕不辍的真实写照;《锋芒》以当代燕大青年担当作为,向奋斗在祖国各地、党和人民事业各个领域的燕大青年致敬。

朗诵《誓言》

齐诵《启航》

合唱《天耀中华》

(照片由校团委和新闻中心李晨晖、张佳雯提供)

第三篇章“云程发轫,再立新功”是燕大师生对祖国的深情告白,展现新时代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力量、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努力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三位师生深情朗诵《誓言》,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共同心声;《启航》用齐诵的方式,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满怀自信,整装待发,再度启航的壮志豪情;一首《天耀中华》,向广大青年发出团结奋斗、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时代感召,向伟大祖国发出青年最深沉而热烈的祝愿。

本次青春诗会以经典诗篇、红色书信和原创作品吟诵为主要方式,融合武术、舞蹈、演唱、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以诗为媒、和诗以歌,是学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构建“多向锻造式”立德树人场景的重要载体。燕大青年将从此次青春诗会中汲取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接续传承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以实干铸就燕大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