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3/28

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线上学术报告

研究生院 马新成

【新闻中心讯】3月27日上午9:00,研究生院邀请我校《教学研究》编辑部刘冰副编审,面向全体研究生,特别是本学期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线上报告。学术报告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主持,近千名研究生同学通过“长江·雨课堂”直播在线收看了报告。

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与准则,尊重原创是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探索真理是研究生必备的科学精神。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代表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也是其科学精神、学术道德的集中体现。为帮助研究生规范撰写学位论文,提升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写作质量,研究生院联合期刊社共同举办了本次报告。

《教学研究》杂志刘冰副编审作报告

刘冰副编审根据《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结合具体示例,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的前置、主体、参考文献、附录及结论等五大基本组成部分和具体要求,并针对我校近年学位论文评审中的常见问题,从选题与综述、科研能力与知识体系、创新性及论文价值以及科学态度与论文规范性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问题剖析和规范性讲解。最后,刘冰副编审详细解析了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规范和“知网”学术检测指标,她呼吁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学术自律意识,规范性地开展学术研究成果发表。

刘冰副编审与研究生交流互动

在交流互动环节,研究生同学踊跃提问,刘冰副编审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及感到疑惑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

在学术报告最后,赵延治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刘冰副编审及我校《教学研究》编辑部表示了感谢,强调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培养质量始终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他勉励全体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端正学术态度,发扬科学精神,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写作,提升论文质量,要对学位论文进行逐字逐句推敲打磨,努力打造学术精品。(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