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2/08

燕山大学首批“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顺利结营

国际合作处 付文彧

【新闻中心讯】2月1日-4日,我校派出首批师生赴上海参加由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年寒假“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并顺利结营。来自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11名师生与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优秀学生一起交流学习,通过实地参访、聆听讲座、分组展演、与国际组织负责人互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加了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培养了国际化意识,拓宽了国际视野。

“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2年5月,经自主报名、学院推荐、面试选拔,我校10名优秀学生顺利入选预备营,并于2022年5月28日至7月20日期间完成了线上课程学习。在线上课程中,同学们聆听了《如何具备国际组织实习要求分析及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之路》等主题报告,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国际组织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和人才需求,国际组织实习生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在联合国的实习经验。

线上课程学习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暑期进行的线下行程调整至2023年寒假进行,我校国际合作处领队教师带领10名学生赴上海参加预备营线下行程,这也是疫情以来我校资助并派出的首个线下学生项目团组。在上海期间,学员们参访了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外交部南南促进合作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国际组织,聆听了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沈霞代表、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洪涌清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专家陈斌博士等多位老师的授课,学习了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全渠道模式、外交礼仪文化与联合国及欧盟组织机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ESG相关内容及案例等知识。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及中共一大会址,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理解了家国情怀。

参访中共一大纪念馆

参访欧盟中国委员会长三角合作中心

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洪涌清主任进行主题讲座

参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并进行小组合作汇报

2月4日,参与项目的50余名学员分组进行了主题为“两百万预算国际组织年度工作计划”的结课路演,我校学生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表现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燕大学子的风采。

小组结课路演

作为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我校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已开展9个相关课程、讲座等项目,覆盖3000余名师生。此次“国际组织实习生预备营”项目有效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其对国际组织的理解,增加其成为全球化人才的信心,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以国际公务员视角看待问题的意识及能力素养,有力推动了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