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1/09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1次会议

学校办公室 胡艺馨

【新闻中心讯】1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学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燕山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燕山大学科研荣誉评选和管理办法》等文件。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非党委常委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判断当下经济形势和定调2023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全校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一要把会议中涉及教育、科技、人才相关的决策部署与学校2023年年度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将党中央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要点、纳入工作安排,确保学校各方面工作与党中央大政方针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实现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为今年工作主题和首要任务,聚焦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谋划好实施好“多向锻造式”的立德树人育人场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三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担当实干的工作姿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教育教学和校园疫情防控,统筹年终总结考核和年初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推动学校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的美好图景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廉洁自律等提出殷切期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好学校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一步锤炼党性、澄明心境,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牢廉洁自律底线;进一步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建强班子、带好队伍、用好干部,给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提供广阔舞台,汇聚全校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会议指出,研究制定《燕山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学生社团在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在正确引导、规范管理、严明纪律、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为学生社团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有力的支持保障,营造百花齐放、富有活力、欣欣向荣的校园社团文化氛围。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燕山大学科研荣誉评选和管理办法》,设立“科研卓越成就奖”“科研突出贡献奖”“科研青年英才奖”等科研荣誉,是健全学校科研荣誉体系、政策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投身科研事业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营造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科研氛围,为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全面提升,更好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