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1/06

燕山大学召开2023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1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审议《燕山大学新时代大学生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工作,听取关于设立“燕山大学双碳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汇报。校长赵丁选主持会议,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体育在学生道德教育、智力发展、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中具有多元育人功能,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制定出台《燕山大学新时代大学生体育工作实施方案》,是学校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下一步,一要认真抓好文件的落实工作,方案中各项举措的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切实把文件中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到实处;二要完善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意志品格;三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多部门协同配合,全体师生广泛参与的体育工作机制,全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协同育人格局。

会议强调,基层教学组织是学校开展教学和教研活动的基本单位,在落实教育教学任务、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适应高等教育新变化,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的题中之义。今后,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三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职责任务,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课程、教材、师资队伍、教学研究及改革等方面建设功效,充分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会议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面向碳中和的各项技术将成为未来全球产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关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设立“燕山大学双碳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是学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抓住战略转型机遇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单位一要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国家双碳战略给高校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敢于发出燕大声音,特色鲜明地加强双碳研究;二要厘清思路,认真凝练办学特色,将服务国家战略与学校发展相结合,树立新发展思路,拓展新发展格局;三要总体谋划,加强有组织科研,跨学院、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成果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着力打造燕大特色学术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