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11/21

燕山大学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团委 杨晓芳 刘俊琦 栗颖

【新闻中心讯】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下帷幕,我校《携手防艾,我们在一起——大学生防艾普及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这是我校第一次进入国赛并获奖。

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目前国内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关注度最高的赛事之一。本届大赛以“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凝聚引领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健全志愿服务比选机制和成长体系,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功能。

我校《携手防艾,我们在一起——大学生防艾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由机械工程学院雷锋突击队发起,始于2002年,致力于关注生命健康,传播艾滋病预防知识,传递关爱艾滋病病人的理念,如今已形成独有的“1+N+2”志愿服务模式。“1+N+2”志愿服务模式即以雷锋突击队1个学生组织为主体,动员N个志愿者积极参与,努力完成引导大学生树立正视艾滋、远离艾滋的观念,号召社会群体践行关爱艾滋病病人的理念这2个核心工作目标。近两年,该项目服务对象达到40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000小时,在引导大学生珍视自身健康、防艾知识普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学生积极开展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认可。我校团委长期以锻炼青年学生身体素质、丰富精神生活、磨砺意志品质为目标,联合学院团委着力打造全覆盖、多层次、重实效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比赛前期,积极筹备、深耕细作,组织凝练出8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中期邀请多位专家对参赛项目从申报书撰写、数据整理分析、PPT和视频制作及路演答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轮指导,在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铜奖2项及优秀组织奖。学校共青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效,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常态化、纵深化发展,积极总结经验,打造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具有燕大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和协同育人机制,筑牢实践育人阵地。(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