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09/26

燕山大学获批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

学生工作处 管巍

【新闻中心讯】日前,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审议,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同意,燕山大学获批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填补我校此项目上的空白。

9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薛传佳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当选为研究分会理事。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高校思政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高质量的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重要支撑,要引领辅导员提升政治素养,帮助辅导员提升业务素养,加强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关爱激励。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自2008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在教育部思政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组织开展“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辅导员”推选展示,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研发建设“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并完成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的信息录入工作,创办《高校辅导员》学术期刊,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权威非营利性组织协会。

近年来,我校聚焦把燕大学子打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认真落实教育部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构建了以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水平为“横”轴,职业道德、职业思想、职业技能为“纵”轴的,“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动态循环系统。讲座、培训是系统输入;沙龙、研讨是内部交互;能力提升是系统输出;输出内容得以品牌化,再进入系统,如此往复,多维度、分层次、全方位强化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