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10/23

燕山大学王利民教授作为代表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

党委统战部 陈娜 刘蕊

【新闻中心讯】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燕山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王利民教授应邀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利民在人民大会堂参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欧美同学会是党领导下的具有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人民团体,成立110年来始终高举留学报国旗帜,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王沪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王利民(左二)同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建华(右二)及其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交流合影

王利民(右三)与河北省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王利民表示,欧美同学会是一个优秀的群体,从民主革命的建会初期到新时代的今天,各个时期均涌现出了众多大先生、大学者。能够作为代表参加此次庆祝大会非常荣幸,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会后一定继续认真学习、研究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学校也将在近期召开燕山大学欧美同学会座谈会,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能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这三个基本职能的作用,致力于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王利民教授任教于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于2001年至2007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留学。于2019年获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此次会议河北省共计10名代表参会,王利民为河北高校受邀参会2名代表之一。(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