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9/03

燕山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生工作处 詹丽

【新闻中心讯】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秋风送爽、象征收获和希望的季节,燕山大学迎来了9千余名新生。9月3日,燕山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全体新生齐聚东校区第二体育场,共同开启新的征程。校领导赵险峰、赵丁选、谢延安、陈国强、文桂林、王利民、孙录印、蔡星周,以及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主持。

典礼现场

主席台就坐领导

升旗仪式

上午8点,典礼正式开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见证了燕山大学迎来又一批优秀学子。

在校生代表陈佳琪发言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陈佳琪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鼓励新生追求“好”的大学生生活:胸怀祖国、立志担当,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燕大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勤学笃学、追求卓越,用奋斗和汗水书写科学的青年成才观;保持热爱、奔赴山海,选定心中所爱,择一事终一生。

教师代表艾超发言

机械工程学院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艾超,他结合在燕大学习工作22年的经历,从做人、做事、共处、求知四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勉励新生:今朝立大志明大德,意气风发求真知,他日成大才担大任,纵横天下绘宏图。

新生代表马佳旭发言

“我要上典礼”优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电子信息类专业马佳旭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新生表态,今后将以先人为坐标,以学长为榜样,铭记一代代燕大人“匠心为国铸重器”的初心,承住压力、精心钻研,做中流砥柱,造国之重器,为祖国争光。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别在胸前的校徽熠熠闪光,是“燕大人”的象征,也承载着“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精神,激励着每一位新燕大人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创造新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为新生代表赠送书籍

9月3日,也是26名新生的生日,学校特意为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向五位新生代表赠送了承载学校百年厚重历史的书籍——《印象燕大》。笔墨飘香的书籍,是学校对新生传承燕大红色基因的殷切期盼,更是对全体新生博览群书的真切希望。

校长赵丁选讲话

校长赵丁选作了题为《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回顾了学校“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获得的重大成就与突破,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燕大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基因,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卓越品质,心系祖国、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在即将开始的求学征程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赵丁选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秉持科学的质疑精神,在笃思明辨中洞悉真理。学会思考和判断,养成对事物内涵本质的深度思考,常怀好奇心,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二是发扬勇毅的创新精神,在广博求知中开拓进取。既深耕精研于自身专业,又要注重“多向锻造”,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增学识、广见识,开拓进取、领异标新,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三是践行勤勉的实践精神,在脚踏实地中行稳致远。积极投身于实验场地、社会实践、科技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燕山大学学有所成、研有所进,以最好的青春、最美的奋斗,跑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生集体宣誓

(照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曹羽瑄、周进、杨艺帆、陈昊拍摄)

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代表1.8万余名志愿者上台接受国际奥组委致谢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体育学院2023级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鸿博,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铮铮誓言铿锵有力,是对百年初心的传承与坚守,亦是对使命担当的牢记与践行。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来到主席台前与由全体新生姓名共同拼出的燕大校训展板合影留念。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从今天起,2023级新生们定会励志勤学,刻苦磨练,用实际行动绘就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与百年燕大共同创造新辉煌!(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