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3/08

燕山大学2023年春季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招生就业处 牛金学 陈树冬

【新闻中心讯】3月2日,燕山大学2023年春季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活动当天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33个地市的90余家校友企业来校招聘,提供各类高质量就业岗位6000余个,招聘需求涵盖学校所有学科专业。秦皇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市开发区就业局领导到会观摩,燕山大学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和300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活动。

毕业生排队等待入场

招聘会现场

以校友深情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

本次招聘会参会单位均为燕山大学校友自主创办或校友在职并发挥骨干重要作用的企业。会场上人头攒动,井然有序,气氛热烈。“招聘会开始前,在这家单位工作的师兄就和学院老师取得了联系,并且宣传了公司的招聘需求和福利待遇,有师兄在,很放心,前期我已经投递了简历,刚才来会场和企业招聘人员聊了会,感觉很好”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周冰娆和招聘会现场值班工作人员分享着本次参会体验。凝聚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打造温馨、良好的求职环境,激发毕业生求职热情,护航求职之路,是燕山大学自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中凝结出来的特色工作模式,历次招聘活动均取得显著成效,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重视,全员参与,下好就业“一盘棋”。

招聘会当天,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莅临会场与参会校友企业展开密切交流,重点调研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并就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质量推进提出具体要求。在会场内,学校设立了校友服务工作站、就业指导咨询台、各学院联合办公处等服务性功能模块,将校内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从现场招聘到现场签约的联动,全员参与,共同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

校领导向校友企业专家颁发聘书

打造就业新生态,让“招聘会+”创造更大效能。

任家东在招聘活动期间还会见了校友企业领导,并代表学校向威海尚品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参会专家颁发了《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燕山大学基地校外指导专家》聘任书。这是燕山大学自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以来举办的第二次校外指导专家聘任仪式,双循环师资队伍建设,有效充实了燕山大学基地的师资力量,将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温暖传递的更加真实、具体。作为人社部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高校站点,燕山大学在发挥国家级就业平台优势、高质量推进毕业生就业方面下足了功夫。探索“招聘会+”就业工作新生态,打造“互联网+”就业精准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园招聘新模式。

毕业生投递简历

场景化引导就业理念,将“就业育人”书写在主战场。

本次招聘会的场地划分和以往招聘会相比显得与众不同。招聘场地内,醒目的悬挂着“立大志向,入主战场,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标语,参会的招聘单位不是以行业或者单位所在地区划分,而是根据企业服务国家各项重大战略的要求而划分。招聘会现场,燕山大学职业指导教研室的魏冬明老师带着教研室成员正在积极与企业对接,她表示,学校一直注重“就业育人”体系构建,本次招聘会,就是一堂生动的就业指导课,参会的毕业生来到招聘会场地,直接看到自己的学姐学长如何奋斗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舞台,不仅能够激发他们的就业热情,赓续燕大精神文化品格,更能有效引导他们不负青春,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年来,燕山大学毕业生面向“四个重点”就业比例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一届又一届的燕大学子在国家需要的每一个行业践行着自己的家国情怀。

用人单位填写调查问卷

毕业生填写调查问卷

(照片由招生就业处王鑫,新闻中心褚玉晶、李莹、李洪英、夏天佑、管思雨、赵晴拍摄)

既是招聘会现场,也是调研现场。

在招聘会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燕山大学也在有序的进行着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问卷调查。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用人单位的招聘需要是否稳中有增,新形势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提出哪些新的要求,毕业生在求职时更关心哪些方面,处在新的时间节点,学校经过前期的系统研究,在招聘会进行的同时,开展了面向企业和毕业生两类群体的调查采访。“就业工作需要有组织推进,既要结合当下形势抓住关键,也要精准把脉一人一方,学校一直注重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调研工作,并以此为基础不断优化学校就业工作方向和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树冬在与参会单位交流时,分享着学校的就业工作经验。

据悉,学校还将在3月份密集举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组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区域)所属企业招聘会、威海市人社局组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组团等各类重点组团招聘活动。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健全毕业生就业促进机制,高质量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