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2/18

燕山大学双聘院士阎锡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科学技术研究院 侯明玉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屈年瑞

【新闻中心讯】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燕山大学双聘院士阎锡蕴教授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

阎锡蕴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创新和系统性贡献。“纳米酶的发现”与“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其应用研究拓展到疾病诊疗、绿色能源、环境治理、食品加工、基因工程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中国科研人员在自己开创领域的全球领跑。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高被引作者,全球1%领先科学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2015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盟主席,是该组织首位女主席。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