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2/08/10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会见阎锡蕴院士

人力资源处 窦炳敏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张庆瑞

【新闻中心讯】8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在世纪楼2106会议室会见了我校“双聘院士”“康养研究首席专家”阎锡蕴研究员。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宝诚,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会议现场

赵险峰与阎锡蕴院士亲切交流

赵险峰、赵丁选与阎锡蕴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赵险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阎锡蕴院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阎锡蕴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是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力量,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阎锡蕴院士加盟我校,体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认可支持,相信在阎锡蕴院士的带领下,学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相关学科一定能够积极顺应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契合秦皇岛区域发展定位,为我国康养产业培养更多人才,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科学支撑,为服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燕大力量。

赵丁选表示,阎锡蕴院士加盟我校,带来了在纳米生物研究、康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和宝贵经验,为我校加快推进医工交叉、促进医养结合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和难得历史机遇。希望学校相关学科和有关单位在阎锡蕴院士的带领下,强化与机械学科、材料学科有机结合,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推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在相关领域实现快速突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学校将竭尽所能为阎锡蕴院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阎锡蕴院士对学校的欢迎及安排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务实合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阎锡蕴院士与校领导合影

当天,阎锡蕴在燕山大学西校区音乐厅作了题为“纳米酶:新概念、新材料、新应用”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阎锡蕴院士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创新和系统性贡献。她将肿瘤生物学与纳米科学结合,首次提出纳米酶新概念、发展了新技术,并实现了新产品的应用。如今,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纳米酶”新概念和定义的“纳米酶活性单位”新方法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全球已有31个国家、375个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其应用研究也拓展到疾病诊疗、绿色能源、环境治理、食品加工、基因工程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中国科研人员在自己开创领域的全球领跑。报告中,阎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期望并鼓励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能够继续发扬良好的科研品质,在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报告会由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授主持,阎锡蕴院士作为燕山大学生物化工、康养领域首位双聘院士,燕山大学首席康养专家,为提升我校生物、化工学科科研水平,加速燕山大学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具有推动和引领作用。

副校长王德松教授主持报告会

阎锡蕴院士作学术报告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田宇新、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提供)

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主任,燕山大学双聘院士。阎锡蕴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纳米酶的发现”与“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2015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盟主席,是该组织首位女主席。(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