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3/26

燕山大学2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研究生院 王敏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公布了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主题案例中共有2项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

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清单

刘海鸥教授的项目着眼于中华文化的科技赋能与数字传承,通过开发元宇宙赋能新亚运、数字故宫VR沉浸体验、跨域时空的档案“链”接等案例,充分运用元宇宙、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中华文化传播的多元场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传承与活力焕发。

李冬教授的项目以自贡市街道口袋公园建设为典型案例,结合环境心理学、环境行为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与方法,以政产学研合作为平台,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

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案例征集,旨在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成果。本次征集工作收到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通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最终241家单位655个项目入选。

案例教学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累计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项目2项、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项目7项,获批河北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73项,立项校级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16项。学校将以本次主题案例立项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和案例库建设工作,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成效,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