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3/13

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河北省计算机科学英才计划、雏鹰计划师生见面会暨培养启动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培良

【新闻中心讯】3月10日上午,2024年河北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师生见面会暨培养启动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分设为多个会场,主会场设在河北师范大学,我校承办计算机学科分会场活动。

秦皇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国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严书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铁巍,英才计划导师团队4位成员,14名英才计划和雏鹰计划入选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培良教授主持。

2024年河北省计算机科学英才计划、雏鹰计划师生见面会

张国强致辞

张国强表示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高校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等形式,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并对英才计划、雏鹰计划中各位学员寄予厚望。

任家东致辞

任家东详细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并表示英才计划、雏鹰计划建立了我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不仅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国内中学生心中的学术地位,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胡铁巍致辞

胡铁巍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河北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英才计划和雏鹰计划的启动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燕山大学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科研优势。她表示英才计划和雏鹰计划的重要性,学校、学院和计算机学科各级领导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投入,通过这些计划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践锻炼和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最后,她预祝英才计划和雏鹰计划取得成功,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张国强为四位导师颁发了导师聘书。随后,各导师为学员颁发了学员证书。

颁发导师证书

为学员颁发证书

学员代表姚皓哲从学生的角度提到参与英才计划的初衷,期望可以通过对计算机的学习,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了解人工智能发展新技术,借助导师的帮助,深入对学科的探究,能够开发创新思维,培养求真务实的精神,为未来的成长积累经验。

学员代表发言

英才计划背景: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研究后备人才的培养,中国科协于2013年推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英才计划”,拔尖计划的姊妹篇。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