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2/08/28

机械工程学院赴邢台开展校地企“智联建”融合对接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 高帆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燕山大学有关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委“开门联合搞党建、融通共促谋发展、优势共享育人才”的建设思路,巩固扩大校地企“智联建”活动成果,8月24日—27日,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齐效文等一行12人到邢台地区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24日至25日,董国疆一行赴邢台临西县调研,先后到中伟卓特液压、宏达隆业轴承、中达轴承、诚为轴承制造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参加了企业家座谈会,就企业技术需求和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24日下午,临西县委召开了燕山大学与临西县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县领导孟宪鹏、程科峰、卫建豪、王旭、孙通志等出席活动。会上,播放了临西县宣传片、招商宣传片,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宣传片和学院党建工作视频。齐效文、陈子明、郝秀红等教授依次宣讲了有关科研工作情况。

县委书记孟宪鹏对董国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够发挥人才、科研等优势,双方在轴承、液压、机械制造等产业上深化合作,助力临西产业发展迸发裂变效应。孟宪鹏强调,县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与燕山大学开展新领域合作,要用足用好燕山大学在学术、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宝贵资源,带领企业主动加强“深度对话”,不断推动需求前移、技术转化、人才对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在临西转化,形成“你来我往”的良好互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26日-27日,董国疆一行赴邢台任泽区调研,到任泽区邢湾镇的华电数控设备、冀工机械、大华宇机械、天做鼎成机械、华岳机械、龙泉剑钉业、双星机械、华密新材等多家企业实地考察,调研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现场对接技术需求。


26日下午,董国疆一行参加了任泽区组织召开的科技赋能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研讨会。市直部门领导付国锋、李芳、李振江,区、镇领导杨蕾、董春雷、骆军峰、张子毅、郭泽硕等出席活动。会上,董国疆一行了解了任泽区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情况,汇报了机械工程学院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发展情况,教师代表介绍了团队科研方向和研究成果等,现场与企业代表围绕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此行教师被聘为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团高级顾问、“任泽智库”高级专家、邢台市任泽区招才引智大使。

27日,董国疆一行到位于邢台市清河县的中航上大参观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等,进一步扩大了合作范围。

期间,董国疆一行还到坐落于临西县的吕玉兰纪念馆参观,学习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的先进事迹,并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此外,参观了中航上大企业的党员活动馆,将企业调研交流与接受红色教育有机融合。

董国疆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表示,邢台市临西县、任泽区等地的特色制造产业与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十分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要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为河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愿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政府和企业携手推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让学校“科技之花”在河北大地上结出“产业之果”。

通过此次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与邢台有关县区政府建立了紧密联系,并征集了诸多企业的技术需求,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项目合作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校地企深度融合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扩大了学院“智联建”覆盖区域和辐射范围。(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