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2/08/09

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车辆与能源学院 李楠

【新闻中心讯】8月2日至5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举行,大赛通过网评、会评、路演、决赛答辩和现场展示等阶段的层层选拔,我校最终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并获得智慧能源创新奖铜奖1项(企业赛道),同时获优秀组织奖,取得我校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部分作品风采展示

智慧能源创新奖作品现场展示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此次大赛共有624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共提交有效作品6233件,其中境内高校科技作品为5373件、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作品为845件,境外高校作品15件,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比赛获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

天津日报报道我校获奖作品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通过该赛事的举办,培养了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使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我校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织工作,车辆与能源学院成立竞赛组委会,配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认真做好校内选拔赛承办和作品推荐等组织工作。本届大赛校内选拔赛于2021年10月份正式启动,共吸引来自车辆与能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141支队伍、800余名学生参赛,申报科技类作品112件、社会实践类作品29件,最终推荐15项优秀作品参加国赛。在历时半年多的校赛周期中,车辆与能源学院聘请多名专家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入围国赛项目进行多次培训打磨、指导答疑、经验分享等。通过此次比赛,树立了学生的实践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及科研能力。(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