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4/03/27

河北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理工类招聘会在燕山大学成功举行

招生就业处 谢银珂 陈树冬

【新闻中心讯】3月23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2024届高校毕业生理工类招聘会在学校东校区第一体育场成功举行。来自河北省各地市12大主导产业的24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专业需求以机械、材料、电气、信息等理工类学科为主,涵盖经管、文法、外语、艺术等文科专业。

招聘会现场

招聘会现场内外秩序井然,供需对接气氛热烈。来自河北省内外部分高校的3000余名2024届毕业生与600多名参会招聘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以往招聘会相比,供需双方“有备而来”的特点更加明显。

毕业生在现场应聘

本次招聘会上,参会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理性,求职准备更加充分,个人选择更加多元。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小李,早在招聘会前两天就查阅了各参会企业的招聘需求,记录了16家自己最为钟意的参会企业,招聘会当天,他早早地就来到招聘会现场,目标非常明确,直奔意向企业展位进行自荐并和企业交流,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拿到了4个OFFER。

任家东副校长到招聘会现场了解地方引才政策

参会企业介绍需求情况

参会企业宣传展示的意识显著增强,对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视程度大为提高,岗位设置和选择标准更加科学。地处唐山市丰南区的河北省制造业民营百强企业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女士,亲自带队到校招揽人才。会场内,华通线缆的招聘展位格外醒目,既有具体的招聘岗位设置和应聘条件,也有公司海内外基地的工作环境、业务、产品、技术、平台、服务等立体化综合介绍等全面的展示和宣传材料。在展位上,刘女士和公司团队成员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应聘咨询的毕业生介绍公司发展、人才招聘和技术项目等情况。新颖的对接交流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毕业生关注和应聘,共收到毕业生应聘简历400余份。刘女士介绍,这是今年春招以来公司参加各地招聘会收获最大的一次。

学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在招聘会现场对接用人单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制作的毕业生推介材料

(照片由新闻中心王子卿、杨焱皓、张新升、宋雨泽拍摄)

燕山大学高度重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招聘会前,学校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市访企拓岗,走访联系对接各地组织、人社、教育部门和企事业用人单位100多家,为招聘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基础。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形势教育,深入开展就业咨询辅导,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引导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就业。三是做好宣传动员。学校通过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就业微信登等多种渠道,提前发布参会企业招聘信息和进校政策,扩大招聘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四是提供精准服务。校院两级在招聘会现场设立政策咨询、简历制作、手续办理、重点推荐、困难帮扶等综合服务区,加强了安全、医疗等保障举措,学校和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主动到招聘现场对接联系企业,推荐毕业生就业,交流沟通技术项目等合作事项,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一体推进科技、人才、就业工作的理念和举措彰显出巨大生命力。燕山大学着力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抓好人才输送,有力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招聘会当天,唐山市丰南区政府、唐山市开平区人社局、邯郸市人才中心、邯郸市峰峰矿区委组织部、邢台市人才中心、秦皇岛市人才中心等河北省内部分市区政府及组织人社和人才工作部门领导受邀来校,到现场观摩供需对接情况,参观百年校庆校史展览,并进行了合作交流洽谈,在学生就业、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招聘会是燕山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分学科系列招聘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抢抓春季招聘关键期,促进2024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举措。接下来,学校还将持续举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中小企业专场招聘会、央企国企组团招聘会、企业专场宣讲会等各类校园招聘活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细化各项工作要求,优化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集中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校企供需对接,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求职,为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