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03/27

档案馆(校史馆)积极开展校际调研交流

档案馆(校史馆)庞永真

【新闻中心讯】为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短板,加快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近期我校档案馆(校史馆)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重点围绕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等开展校际调研交流,互学互鉴促进档案校史工作水平提升。

3月16日上午,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主持工作)郭沛一行来到山西医科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山西医科大学档案馆馆长牛乐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数字档案室建设标准、档案数字资源建设、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档案数字化外包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山西医科大学档案馆调研

3月17日上午,调研组来到西南大学档案馆调研,西南大学档案馆馆长窦运来、副馆长郑劲松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就档案数据安全、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网络架构、RFID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西南大学档案馆调研

3月17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重庆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重庆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喻玲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三网三库、档案资政育人、数字档案馆(室)达标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重庆大学档案馆调研

3月23日上午,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徐云鹏一行来我校档案馆(校史馆)考察交流。双方就数字档案室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文化育人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了两馆两支部合作共建,整合资源,南北融合,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的意向。

苏州大学档案馆到我校档案馆(校史馆)调研

3月24日上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校办公室李欣宁一行到我校校史馆参观交流。双方就校史资料整理、校史展馆设计、场馆建设经验等进行了现场交流。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校办公室一行考察我校校史陈列馆

此前3月14日上午,唐山师范学院吴海波一行到我校档案馆调研。双方就高校档案实体分类、管理模式、部门立卷、档案服务利用以及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


唐山师范学院一行到我校档案馆调研

(照片由档案馆提供)

通过开展校际调研交流,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高校间在档案校史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完善试点方案,高标准启动我校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提升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和档案利用服务便利化、普惠化、人性化程度具有重要意义。(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