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3/13

燕山大学与临西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

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 王麒深 张侃

【新闻中心讯】3月10日上午,燕山大学与临西县人民政府共建“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燕山大学副校长文桂林、河北省工信厅民营处处长边少阳、临西县副县长孙通志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边少阳主持。

会议现场

边少阳主持会议

文桂林讲话

文桂林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在轴承领域的人才实力和科技实力雄厚,特别是在自润滑关节轴承领域,多项技术和产品打破国外垄断,为我国航空科技实现自立自强作出了“燕大贡献”。他表示,学校愿充分发挥在轴承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携手临西县政府和相关企业,建好基地、用好基地,推动轴承产业提档升级,打造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孙通志讲话

孙通志介绍了临西县产业机构和发展情况。他强调,临西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之一,被誉为“中国轴承之乡”,产业特色鲜明。临西的轴承产业发展需求与我校的学科优势十分契合,希望依托学校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提高轴承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培育优秀的“领跑者”企业,带动临西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方签署“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共建协议

我校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郝连旺和孙通志代表双方签署了“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共建协议。

参观河北省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

参观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参观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魏林涛拍摄)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北省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的建立,是我校深入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校地企融合发展策略的又一举措。基地旨在依托校地双方各自优势,打通高校院所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的通道,围绕轴承研制、生产、检测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更多的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打造具有我省特色优势的轴承产业集群。

燕山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教授,河北省工信厅、临西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北省轴承研究院、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等院所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