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02/03

燕山大学牵头获批“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科学技术研究院 黄华贵

【新闻中心讯】近日,由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多种陶瓷材料的光固化增材连续成形理论、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三年,总经费2300万元。

项目立项批复通知

陶瓷是工业核心零件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均质陶瓷的单一性能使其应用受限,而基于功能的陶瓷多材料制备技术仍不成熟。增材制造是实现该类材料制备的有效途径,但仍缺乏浆料制备、材料体系稳定性、成形精度、装备研制等成熟理论与技术。因此,以高效-高性能-精准为目标,研究高固/低粘陶瓷浆料的制备及多材料成形光散射调控技术,开展涵盖材料-工艺-装备全链条的多种陶瓷材料的光固化连续成形理论与技术及其装备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燕山大学高性能陶瓷与增材制造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对多种陶瓷增材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联合了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江南大学等高校和国内增材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多家优势单位,研究适用于光固化增材制造的陶瓷浆料配制理论及陶瓷多材料成形方法,开发其切片软件及成形装备,提出高效加工策略,形成结构设计-材料组分-制备工艺-装备全链条评价方法,在医疗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验证。项目研究对提升多材料陶瓷结构件设计制造水平,促进我国高端陶瓷增材制造装备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推动陶瓷增材装备制造企业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突破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现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全产业链主体自主可控”、“推动高端装备/产品大批进入国际市场,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等方面为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极大推动学校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发展,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学术核心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