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5月20日

每年10亿元!这一地,加大“双一流”建设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5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主题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表示,政策明确重点支持建设四类平台。其中,在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平台上,将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资金由原来的每年5亿元增加到10亿元。

郭大春介绍,黑龙江省拥有78所高校,106所技工院校,224家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为进一步增强这些平台育才聚才作用,在原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三方面加大支持。

其中,围绕支持“双一流”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坚持“财为才用”,将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资金由原来的每年5亿元增加到10亿元,明确规定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团队建设资金比例不得低于50%,加快高校从以硬件和空间建设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在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上,对新获批建设期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省财政一次性核定补助金额,按建设进度分期拨付。对新认定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财政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实质引进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分支机构,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省财政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