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2月23日

山西与北京大学共建,又一基地揭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2月15日上午,山西省与北京大学在北京进行工作会谈,共商省校合作、科技创新,举行共建科技创新基地合作协议签约和揭牌活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并共同为基地揭牌。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主持,副省长王一新签约。北京大学校领导安钰峰、叶静漪、张平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彭练矛出席。

10月19日山西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大学学习考察以来,省校合作交流迈出新步伐。共建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楼阳生来到基地科研楼,结合展板了解项目概况、交通区位、周边配套、功能布局、建设运营等情况,实地察看院士科研工作室样板房,对科研人员工作、生活、休闲、健身等保障一一询问,要求根据科研需求建设运营、提供服务,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他与院士专家亲切交流,希望更多科研团队入驻科创基地,产生一流科研成果。

随后,举行了山西省与北京大学工作会谈。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在双方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下,时隔不到两个月,我们共同见证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签约揭牌,标志着省校战略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也充分证明山西开放开明的胸怀和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高度契合。我们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共同推进科创基地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山西贡献,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增添助力,也为省校科技创新合作搭建更紧密的桥梁纽带、更广阔的平台载体。一要加强自主创新。把创新放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遴选最强团队入驻,加快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攻关,在科创基地这片“小天地”诞生惊天动地的科研成果,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二要加强成果转化。把科研成果转化作为检验科创基地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转型发展需要,汇聚省校资源,布局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重点研发平台,贯通产学研,加快科技成果供需对接、落地转化。三要加强人才培养。建立省校双向人才交流机制,引进一流人才团队,选派省内科研人才参与联合攻关,以高水平科技研发带动山西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四要加强体制机制保障。在省校共建科创基地过程中,完善管理机构设置,打造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创新合作体制机制,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

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向科创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北大与山西历史渊源深厚,近年来双方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今年10月,山西党政代表团到访北大,签署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开启了校省合作的崭新篇章。此次山西省与北京大学共建科技创新基地,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希望科创基地不断奋进、勇攀高峰,产出更多高水平、能落地的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发挥积极作用。北大也将以共建科创基地为新起点,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鼓励更多优秀教师、管理干部、毕业生和校友到山西奉献力量,把校省合作进一步推向新高度。

会谈中,王一新介绍了科创基地筹建、省校合作共建协议及基地管理运营模式等情况,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平文介绍了北京大学依托科创基地开展科研合作工作计划。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科技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楼阳生、邱水平共同为山西省—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基地揭牌。根据协议,省校双方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山西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山西产业、区位、资源优势与北大科技、人才、学科优势,采用“科研飞地”新模式,共同打造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有关院系负责同志和专家教授,我省有关部门、转型综改示范区、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