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渊源五千多年,华夏先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人类历史,华北和东北地区同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

燕山大学坐落于联通华北、东北的要冲滨海城市秦皇岛,开展多民族、多地域历史文化研究的区域优势得天独厚。2019年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熔铸在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家国情怀,以发掘传承东北亚古丝路文明为切入点,坚持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宏阔的历史视野、自信的民族情怀和坚毅的人格精神。

学校立足区域文化历史特色,积极探索构建根植燕赵大地、融合多元文化,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科建设路径。打造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和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搭建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加快新型智库建设,为维护国家边海疆及领土安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贡献。

2020年8月,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一区建成并开馆运行。2022年6月,博物馆二区全面建成,准备向学校全体师生及社会公众开放,进一步普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知识、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逐渐形成集展陈、宣传、科研和教学于一体的新文科阵地。

为集中展示东北亚古丝路沿线民族的历史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充分利用临时展厅功能,特举办燕山大学“丝路之光”书画作品邀请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山东、河南、陕西、湖北、贵州、黑龙江、吉林、辽宁、上海、江苏、北京、河北等全国13省(市)和军队系统33位书画家的65件力作,力求为广大师生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奉献一场艺术盛宴。